我想我不會再造訪敦卡卡這個地方,即便再來,也不會再任教。

 

翻了翻日記,十五天的旅程幻燈片,歷歷在目,暗自慶幸自己每日都有日記時間,甚至有人願意陪我聊天,簡簡單單的兩三百字紀錄,每天都硬生生寫了2個小時,說不準還寫不完。

 

孩子們是無辜的,不論各國的教育體制如何,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帶給他們歡樂、給他們陪伴、給他們愛。A班的孩子什麼都不懂,記不起我們的名字,聽不懂我們的課,只會畫畫、只會玩,好,那我們就畫畫,我們就玩,不顧一切地玩,從上學玩到放學,然後開開心心髒兮兮的回家,明天再來擁抱再來放空再來攀爬追逐再來傻笑對望。

 

我忽然覺得這十天的缺水缺電缺網路生活,是我這輩子最純粹最全心全意愛人的日子,離開那天我哭了,一想到他們什麼都不明白,不明白我們即將離去,我們再也不會見面,情緒突然就無所適從。當然,明年會有另一批大哥哥大姊姊與你們遭遇,「你們要乖,要好好長大,健健康康長大,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每回我都這麼跟孩子說,這次不例外,只是這次你們聽不懂,至於最後一次擁抱是何年何月,也就伴著時日褪逝淡去。

 

許許多多在臺灣不能接受的事,在尼泊爾都接受了,甚至樂在其中。421梯的夥伴們,真的很謝謝你們接納這樣的我,我明明就很乾,可是大家都還是笑得很開心,幫我取綽號,都還是很愛把我拱出去做奇怪的事,豪火球之術、滅村村長、停船主任、未婚夫之類的,第一次出國際志工遇到你們是我的福氣,或許都沒選到好課的原因就是這樣吧!很喜歡那個大家擠在一起的教會,輪流上的廁所,三餐的廚房,洗衣的小河,上學的路,這些美好的一切,我全都放在那了,留給明年的人再來感受。

 

如若再次出隊敦卡卡,我的回憶就會萌生比較了,與其如此,倒不如一生一次的體驗,刻骨銘心,深深深深地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