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拍VLOG和寫日記了,一方面是每週都在趕功課、寫作業、玩電腦、排行程,還真的有點懶得好好整理發生了什麼事。

 

上週末去了荷蘭,更精確說,去了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在阿姆斯特丹也參觀了有名的紅燈區,體驗Coffee Shop。紅燈區成群結隊的男性圍觀櫥窗女郎很有趣,天下男人一樣孬,很多人會上前去問問就退出來,但有人真的從櫥窗中辦完事出來,所有男性又投以羨慕的眼光,甚至有些女性也來逛,還有老夫老妻等。在Coffee Shop,因為我沒有經驗,我很緊張一直跟店員問問題,他們可能看我單純,教了我很多技巧。大姐問我有沒有吸菸,我說沒有,他說要用肺去吸,我深吸一口,那菸似乎直衝腦門,嗆得讓人難受,大姐笑說這表示你吸對了,我苦著臉說:「要不是基於文化體驗的角度,我是不會吸這些的。」大姐:「對,但你已經比那些沒做過還出一張嘴的人好多了,你可以回去分享你的感受,儘管你說你不喜歡,也比他們強,」我:「是啊,但這大概也是我最後一次吸了,呼吸道像火災一樣,」如果我看起來比較恍神,大姐會問:「你沒事吧?」我:「為什麼我感覺不到任何東西?我應該感到快樂嗎?」大姐:「你有感覺到放鬆嗎?」我:「沒有,但我頭好暈喔,」大姐:「慢慢吸,勿操之過急,」我:「我在想,吸這個到底是什麼感受,」大姐:「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什麼都不要想,」我們聊了很多有關臺灣的事,雖然他們並不清楚臺灣,但也有些有趣的對話。

 

在背包客棧,一進門就看見一個美國人剛洗完澡只圍了一條浴巾,我問:「我需要迴避讓你穿衣服嗎?」他說:「不用,我不打算在你面前裸體,」輪到我洗澡時,他接了一通英國佬打來的電話,英國佬一直叫他小心點不要在酒吧勾搭他的女人,質問他為什麼要留電話,美國佬似乎懶得回,說著你打來跟我說這個幹嘛?我根本沒對那個女人做什麼,甚至沒有留電話,你怎麼會有我的電話?兩人持續進行類似的跳針對話,直到我洗完澡,美國佬就睡著了。隔天早上,他起了很早,不停翻動他的行李,我賴床了半小時起來他都還沒整理完,他看我起來,開始跟我講一大串話,大概就是他現在很沒有方向,他想透過整理行李整理思緒,因為他看了一本書說這樣很有用,還問我平常閱讀不,我只想去刷牙趕快走了,有點懶得搭理,但想到昨天他在電話中吵架,就問他:「我不太清楚你怎麼了,不過你沒事吧?」他說:「還好,沒什麼吧,」繼續整理著,當我刷牙上廁所時,他跑去跟隔壁床的斯洛伐克人聊起了健身,雖說這個美國佬是挺壯的,胸肌也很大,但總覺得即是滿臉鬍渣,看起來30多歲的模樣,卻又給人一種稚氣未脫的不成熟感。也許他真的很迷惘吧,在這個漫漫長假中,遠從美國來歐洲收拾自己的思緒。我離開去吃早餐1個小時,再回房間拿忘記帶的房卡,他還坐在床上划手機,不論我們道了多少次別、祝了多少次客套的旅途平安,我總想心中某處跟這個美國佬是有共鳴的。

 

我不是個在旅途中喜歡跟陌生人搭話的人,奇怪的是這趟荷蘭之旅我跟不少人有對話,像是下午Free Tour的新加坡人,他跟她好朋友來歐洲度假,不過他朋友今天去別的地方聚會,他自己走著,報名了這個免費導覽。作為小隊中唯二的亞洲人,又同是亞太地區,有著接近文明的朋友,我很自然地跟他聊了起來。他去年第1次去臺灣,截至目前竟然也去了3次了,他很喜歡臺灣的食物,覺得是個會讓人想一直再去的地方。我們的對話多半不太深入,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他喜歡攝影(不喜歡被拍),他喜歡美食,喜歡喝酒,喜歡體驗不同的文化,他也分享了他吃不完的荷蘭小鬆餅給我......,也給了我很多不去Coffee Shop該怎麼體驗Weed的建議,作為一個3小時的旅伴,我很感謝他為我做的一切,跟我聊天、分享、建議,我們沒有互相問彼此的名字,沒有留下聯絡方式,讓彼此成為旅途中美好的回憶,沒有任何負擔。

 

即使那個美國人試圖跟我分享了很多他心裡的話,我們也是連對方的名字都沒問就錯開了彼此的人生。還有Coffee Shop的大哥大姐,他們對我說我很勇敢時的笑臉,好像刻進腦海似的,讓我深深相信他們是出於真心想跟我聊天,不只是因為我是個客人、遠道而來的觀光客。

 

鹿特丹是個美麗又現代的城市,整體來說,我覺得比阿姆斯特丹更整齊宜居點。Markthal的Andalus買炸魚時,剛好現金都用完,但荷蘭又很多地方不能刷VISA,我在店員製作餐點時問他,我現金不構,可以改成不要加醬料嗎(我的現金只夠買不加醬料的),店員問,或是你減少一些炸魚換醬料,我想了1秒回答,就直接不要醬料吧,但我拿到餐點時,店員還是擠了醬料給我,並笑著對我說,這當我請你的。其實醬料才€0.5,可是你會打從心底覺得感動,他不為了金錢,也不知是出於何種目的願意幫助你,只為了讓你有更好的回憶,我其實很抱歉,也很想回報他,隔天我領了錢再回Andalus,那位笑容甜美的店員並不在,也成為了這趟旅程最美的小小遺憾──沒能請他一杯珍珠奶茶做補償,他的€0.5可以換到近10倍的飲料回報,這是我一直抱持的信念,點水之恩湧泉以報。我希望我能記得那張臉、那抹微笑、那雙傳遞溫暖的雙手,記到下次再回鹿特丹。

 

一樣拱頂之下的Markthal,跟兩位奶茶店中國店員聊了起來。我問:「你們是......日本人嗎?」他們倆個相視後大笑,說他們是中國人,「我們像日本人嗎?」我:「你們不說中文,店裡又賣很多抹茶產品.....」「你哪裡人?」「臺灣,」「歐,我們也賣臺灣的烏龍茶啊,奶香烏龍,」「我想應該是金萱,」「對了,我還去臺灣交換學生過,」其中一個店員因為去過臺灣,我們聊了比較多,聊人、聊事、聊食、聊荷蘭的生活,聊到我想走他還一直開話題,最後是其他客人上門,他不得不忙才放我走,兩個可愛的中國女孩。對了,沒跟他們說的是,比起像日本人,我其實覺得他們比較像越南人,只是一開始我不想用長相來斷定對方的出身就是了。

 

夜幕降臨,未至明月高懸。我走去一家咖啡店Duok,因為他們的蘋果派似乎小有名氣,順便改運輸年會的文章。結帳時,店員問我:「喜歡我們家的蘋果派嗎?」我:「很棒,非常好吃,」店員:「很高興你喜歡!」比起臺灣常見的制式服務,這種像朋友的聊天,他的嘴角也掛了蘋果派的甜,給我整趟行程非常美好的結尾。

 

我不知道到底是法國讓我變了,還是荷蘭讓我變了,才3天而已,製造相當多難忘的回憶,我很喜歡荷蘭,很喜歡這裡的人們,也許,也很喜歡現在這樣的自己。

 

但搭夜巴還是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