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旅行一個星期了,大約到第3、4天就有種疲乏的感覺,想著回去規律的生活,想著不用每日起床就得想行程的生活,說穿了是自己腦袋以至於心都整個懶了。至於最當初出發的理由是想逃離那個環境及造訪想去的地方,雖然一直銘記在心,似乎還是難以戰勝懶惰。

 

但能怎麼辦呢?假都請了,也就是早點回旅社睡覺,不要再走東走西罷了。

 

維爾紐斯的印象是三個城市中最模糊的,一方面也是時間最短,但那漫長的石板街道及稀落的人潮讓我難以刻劃,寒冷的天氣及不盡的雨更是讓一切雪上加霜。抵達的那天傍晚,拖著雪,行李箱步履蹣跚地趕搭前往總站的火車,我很快地發現這個地方操的語言我並不熟悉,且此地的英文也不通暢。我入住家一般的青年旅館,布置溫馨暖和,隔壁床是來工作的大叔,因為他英文實在太差,我們沒辦法很順利的交流,但知道他住了一段時間,也會繼續住下去,下一個工作的落腳地他說了,我沒有記著。立陶宛肉圓像是巨型的水晶餃,而馬鈴薯的外皮卻比水晶餃好吃許多。麵包發酵酒Gira如傳聞有酒精味,甜得順口,輕薄的苦味替甜味拉了煞車,沒喝過會猜是酒精飲料,但其實不是酒。甜菜冷湯出乎意料的口感,又甜又鹹又冷,似乎相當衝突,加入的酸奶成了三種面向的介面活性劑,將三種味覺及觸覺綑在一起。登上蓋迪諾山丘,發現維爾紐斯的新城區靜靜躺在河的北岸,那是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南岸就是舊城區,相當的清幽,雪白的不見邊際。這裡有珍珠奶茶,主打Formosa,我點單時咕噥著在維爾紐斯喝到台灣的飲料真是太好了,立陶宛妹妹似乎沒有注意到我的話,與後面的另一個妹妹聊天著。

 

里加的印象是落差最大的,書上說里加很都會化,其實走起來還好。里加總站結合的百貨的確是三小國中最有規模的,但仍然稱不上是一個大型車站。輕軌也相當陳舊,會有解體的感覺,且路線的設計常雙向不在同條路上,設站在路邊、車停在路間,你必須跨越車道上車,雖然後面的車會停下禮讓,但仍然是蠻詭異的設計,我記得維也納也有這種地方。里加有珍奶,位在新城區中,顧店的是兩個拉脫維亞妹妹。拉脫維亞的餃子真好吃,小小一粒,不過因為湯是鹹的,其實很入味。旅社中遇到一位強壯的亞洲人大叔禮讓我先洗澡,本來想跟他搭話的,發現他不會說中文後就有點打消念頭。睡我上鋪的是一個香港人,他從香港跨過內蒙古、蒙古、俄羅斯到了里加,還打算一路到葡萄牙,真的是鐵屁股。我們還加了臉書好友,雖然實際上只聊了幾句他為了早起就先睡了。最後一個晚上整間只有我們兩人睡上下舖也真是蠻巧的。他打呼很大聲。

 

塔林的印象是最好的,整個城市充滿古意且有設計感。舊城保存良好、許多古蹟還在,新城集中且商業化,逛起來很舒服。交通工具都繞在舊城外圍,但還算是來往方便,輕軌只有4條路線好可惜。在塔林還體驗了兩個桑拿,但這裡的桑拿一樣全裸,卻是沒有浴池可以泡的,都是烤箱及蒸氣浴,搭配白樺樹枝葉拍打身體。因為沒有帶洗澡用具,在那邊沖澡蠻不好意思的,給人沒有洗乾淨的感覺。提供的冷水池或是冷房因為都好冷就不想進去,當地人竟然可以全裸跳水進池子,很幼稚,也讓人起雞皮疙瘩......。

 

去了赫爾辛基一天,因為只有6小時還要去芬蘭堡,整天都在趕行程,幸好最後還是去了三大教堂拍照及芬蘭堡國王門。10點左右出了太陽,心情大好。老市集廣場的魚湯很好喝,也價格不斐(10)。珍奶在東部購物中心,有點遠,而且喝起來很像立頓奶茶粉泡出來的,一杯要價4.7,只能怪在塔林的幾天嘴饞了。連趕回程的船都抓緊時間在跑來跑去,一到渡船頭剛好壓線表定時間,結果因為碼頭汽車甲板門出問題,遲了1個小時登船。下午3點,但天色已暗。

 

明天要去羅馬尼亞見在當地深耕已久的許先生了,有點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