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有時候會懷疑到底旅行是不是要讓自己沉澱的,像這次,我就攜帶了一個問號出發。

 

        17:15,在臺北車站的兵荒馬亂。原以為17:40的太魯閣可以在前30分鐘未取票的有座票潮中撿到一張,根據北迴線自強號使用率這班車臺北→花蓮載客率只有76%左右,不料等排到櫃檯時櫃檯給我的答覆:「沒有空位。」「那後面最早有座位的是哪班?」「嗯……20:45那班有。」天啊我真的急了,那到花蓮不就22:00多了!「17:40那班分段買有嗎?」「嗯……松山→花蓮有位子。」謝天謝地!除了搭不成來回優惠沒什麼問題,「我買那班,」「要幫你買臺北→松山嗎?」「不用,我自己想辦法。」看看到松山的區間在17:35,離現在還有10分鐘,買個便當衝過去應該還可。在台鐵本舖買個便當衝去月台等車,卻看到……太魯閣進站?!那區間呢?奇怪我到月台明明在17:35前啊!那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上太魯閣了,只是開到松山前我不知道該站哪(上次親眼看到有人被罵我就再也不敢亂搭這種一定要有座票的車),只好躲在廁所,進去前還看到有個人偷偷蹲在角落凹陷處,呵呵,我跟他還對看了一下。

 

        喀搭喀搭!喀搭喀搭!「松山站怎麼還沒到……」那時候真是剉死,很害怕列車長來敲門或是乘客要上廁所,因為我出去就見光死,心裡只想好吧硬著頭皮坐在馬桶上拉一下,可是上車前才尬過現在肚子完全無感,隱隱約約中還感覺有「叩叩!」聲,我慌亂地也在門上敲兩下趕快把褲子穿好就出來了。「沒人……」只有剛剛蹲在角落那個人跟我繼續對看,這時候就會希望太魯閣開得跟高鐵一樣快快點到松山好嗎!!我在門口徘徊很久,那個人站起來,在接近松山時也走近門口還過來瞄我手上的票,松山一到我馬上到位子上坐好,然後沉沉睡去。

 

        「花蓮,花蓮站到了。」想不到一覺竟然睡到花蓮,出站先左右觀望台灣好行的站牌,嗯,就在車站出口右邊,花蓮客運在車站左邊。確定方位後直接走到上次來花蓮的東林租車(算是對KYMCO JOCKEYV2的難忘吧XD),這次老闆算我350元,很想跟他說上次他只算我300元,但又想不要壓榨老百姓就不計較了。「老闆,機車可以騎進太魯閣嗎?」「當然啊!大家不就是騎車進太魯閣玩嗎?」哈哈省了250元的台灣好行,還多了更多自由時間。跨上車,決定先奔向勝安宮。

 

        中山路向北,左轉富國路,接自強路,過中原路後即可遇到慈惠三街,偌大一間廟映入眼簾,在服務處看到已有人在登記住宿,「你可以跟後面的人一起住嗎?」後面是兩個騎自行車的,「我們也可以,」事實上我也覺得跟別人一起過夜很有趣,他們問我:「你哪裡人?」「臺中,」「我們也是臺中來的!」櫃台阿姨說:「他鄉遇故知喔?!」這時我瞄到旁邊的經本,發現上面寫「聖地慈惠堂」,心又亂一陣,糟糕,我走錯間了,但想想這家也在備案中便馬上又心安。一起去了房間,阿嬸交代熱水會很慢,房間大燈在外面,2200過會關廟門但旁邊小門有人值班可以請他開後就走了,當然這些都是台語,我都是用猜的。

 

        放好東西再度跨上車去追尋三個月前的足跡。往鯉魚潭的路上是一樣的路燈與一樣的黑暗,好像離開後這個世界即凍結,不同的是這次後座沒有人了,只有我一個人一輛KYMCO與一種複雜的心情,劃破這個沒有盡頭的黑夜。寂靜、冷冽、陰森,這次給我這樣的感覺,凍結的那些回憶似乎也沉入潭底了,或許11月的花蓮本來就比較淒涼,沒有月色隨人歸一切都孤單許多。離開後去了公正包子,附近好像是公正街夜市。公正包子人潮絡繹不絕,雖然名為包子但它其實真的包起來的就只有水餃、蒸餃、小籠包,人多到只能在外張望,叫了一籠蒸餃一杯豆漿趕快逃回廟裡吃。

 IMG_0469 IMG_0470 IMG_0471   

        騎進廟埕值班大哥就看到我,問我是不是住宿的,開門讓我進來(還說要出去自己開就好……那有沒有他有什麼差?)進房間後那兩位環島大哥一個已經睡了,另一個不知道在看什麼,他說他剛當完兵難得有空就出來玩。那個蒸餃我咬一口就嚇到,真的太好吃了!!無論是皮是餡還是醬都是極品!皮甜甜的,雖然薄但不會索然無味,跟肉比起來很明顯有不一樣的嚼勁,至於那餡,紮實不會散散的,有放一種很香的蔥,夠鹹,不沾醬吃也不會淡,至於那醬,不是一般的醬油,是加入蒜蓉後的醬油,沒有蒜蓉的顆粒,或者說蒜被切得很小像末一樣,沾了醬後辣辣的,是不同的味覺饗宴。豆漿……超甜,如果沒那麼甜,是清爽的,但就沒什麼特色。

 IMG_0472

        該睡了,一個人的異鄉的夜,廟中繚繞的香已散去些許時辰,沒有書中鄉下的狗吠深巷,來福乖乖在廟門旁躺著,陪那個可有可無的值班大哥,明天是太魯閣,一個傳說中的秘境。帶著一顆不確定的心,再度沉沉睡去。



2012.11.17

        0815醒來,事實上沒有聽到鬧鐘響,是感覺有東西在震動,對面兩位環島大哥明明說好78點要走現在還躺在那睡,我悄悄的收拾行李走出房間。雨聲漸大,在廟埕展開,沿著飛簷的連續細長水柱,是美人捲珠連。不對啊!下雨騎去太魯閣很不方便欸!「不知道車子裡面有沒有雨衣……」鑰匙在孔上轉了半天就是打不開車蓋,雨逕自下著,下到背都快濕了,旁邊有個小黃鈕,手很賤的按下去,「卡!」咦?鑰匙孔鎖住了?再按一次……沒有反應,嗯,一定有別的按鈕可以打開,我找找,車頭、車身、把手,車子被我全摸過一遍後……沒有!!!沒有東西可以打開!!!也沒有別的鑰匙孔!!!糟糕!!!我沒有東林電話!!!衝去7-11吃早餐和用WIFI查電話,「喔!鑰匙不是有個凸凸的地方嗎?把它插進去轉就可以開了!」「喔,好謝謝!」原來這麼簡單……感覺自己跟笨蛋一樣……在雨中焦急了半個多小時,最後還被這樣一語道破。

IMG_0475 IMG_0476  IMG_0477  

 

        奔馳,往太魯閣的台九就是一路奔馳,享受50公里的快感,享受風景急速退後的快感,享受與山漸行漸近的快感,享受……雨打全身的痛感,很不舒服,也很掃興,褲子濕濕的,風冷冷的。只是心想:誰說雨中不能有美景呢?說不定雨中的太魯閣遠超乎書報雜誌所能想像!因此釋懷許多,路牌指示莫名的清楚,沒有迷路。

 IMG_0479 IMG_0480 IMG_0481  

        太管處前充滿單車客,雖然飄雨,卻不減他們遊興,四五十人的大車隊仍要進山,我拿了份地圖,確認白楊步道有開後即駕車離開。穿越,同八月那趟慕谷慕魚,不停地穿越在這山水與籠籠隧道,更多是山中鑿出來的道路,像是夾心餅兩片餅乾間的縫,我在左彎右拐中逐漸拋去世俗的我。更高的峭壁,更壯闊的溪水沖流,這裡是大慕谷慕魚,或者該說慕谷慕魚是小太魯閣,機車騎呀騎騎不到盡頭,橋、隧道交織我對太魯閣的印象,走走停停,我跟太魯閣的雨一樣走走停停,燕子口、合流、綠水、天祥,這些地名不外乎都與自然融合,眼前是一幅大風景畫,遠景模式、全景模式,直拍、橫拍,怎麼拍都不好,便覺相機再好也帶不回這些令人心曠神怡的鬼斧神工。

 IMG_0494 IMG_0495 IMG_0496  

        天祥,白楊隧道在隧道中間,差點就錯過。裡面全是黑暗的,因為有事前準備手電筒和雨衣,放心走進這通往異世界的洞口。滴滴答答,腳下是濕的,不知究竟是雨還是山泉,穹頂是凹凸不齊的石壁,因為雨水的滲漏作用形成。出口的光是唯一的指引,也是最好的指引。根據資料總共有七籠隧道,其實我沒數,只知道每走一個心就驚一次,深怕洞中有什麼可怕的動物或未知的窟窿。不記得第幾個了,出來後瞧見雙層飛瀑,當下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奇景!」一左一右,兩個瀑布有層次的朝下奔騰,若非有雨,真想趴在吊橋上望它一個中午。遠遠的,聲音之大如臨瀑下,是有聲的風景。繼續穿越,終於抵達步道終點水濂洞,起先是四個講外國話的人進去就沒有出來,惹得一對夫婦帶他們小孩跟進,這下好了,七人在內卻沒有出來,我好奇是不是出事了,也跟進去看,馬上被趕出來。「洞內盡頭是瀑布,不能再走啦!」我急於趨近,不留神間鞋子也濕了,手電筒試探性的左照右照,照出嘩啦啦的白色水花在另一端開口逆光下噴濺,那像是游泳池的SPA,許多水柱從山壁間噴灌傾瀉注入河內,水聲之大連說話都得用吼的方能聽見。水舞,只差沒有燈光秀,那洞中儼然是一場天機,出洞後斷人心魂,流連忘返。水濂洞的公廁是引用山泉水,小便斗沒有隔板,直接讓泉水清洗而下,洗手台也是沒有水龍頭的引導水,好比融入自然中!回程途中遇一位老伯,在黑暗的洞穴中他不用手電筒,我:「伯伯,你不用手電筒嗎?」伯:「喔,我有帶啦!只是我不想拿,我都用摸的!」他的裝備奇特,說是用摸的,可能是用他手上兩根登山杖,說不用手電筒,可是他戴墨鏡,也沒有試圖用杖去碰壁,只是一昧地走著。不禁聯想到人生,黑暗洞穴中,只有出口的光明是看的到的,誰也沒有辦法預測這段黑暗的旅途會碰到什麼樣的危險,步履維艱,不停摸索,老伯可能是看不慣手電筒的光而選擇戴上墨鏡,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對很多看不慣的事物選擇遮起眼閉上嘴,也許是短暫的逃離,也許是讓自己往更危險的地方前進,那我們是否該勇敢面對呢?

 IMG_0499 IMG_0502 IMG_0503 IMG_0515 IMG_0530 IMG_0531  

        離開白楊後,想去西寶國小看看,一路向西,文山、谷園、迴頭彎,就是不到西寶,眼看道路逐漸縮減,再騎下去就要騎進霧裡了,馬上停車看地圖,發現還要過無數個彎才會到,考量安全下決定回頭。

 IMG_0539 IMG_0540  

        青蛙石,是慈母橋旁的大石,上方建的蘭亭喻青蛙王子的皇冠。

 IMG_0543  

        燕子口,停滿大客車,載來一車又一車的陸客。燕子口是河蝕地形,由河流在峽谷沖蝕出的洞,隨著地形抬升及河流向下侵蝕而露出河面,數萬年來的作用下已有洞口離谷底數十公尺。左彎右拐,一樣是左彎右拐,不同的是這次多了一群又一群嘈雜的人,及一艘又一艘嘈雜的車流,遊覽車多半在起點放人終點接人,所以行走時還得注意來車。一個陸客說得好:「這峽谷高到我頭都暈了!」而事實這是如此,這邊的峽谷拔地數百公尺,從燕子口步道望出去不抬頭是看不到頂的,大理石的紋路是眼前這道峭壁的裝飾,漫滿整個視野不著邊際。

 IMG_0549  

        離開燕子口碰到塞車,進出山的車道都塞滿了大客車,耗費一番功夫才離開太魯閣。

 

        台九,這次是60公里的體驗了,看著所剩不多的油表,覺得不騎快點半路上會耽擱很多,也算是重回世俗前再享受一次靈體分離的快感,但大雨仍舊浸濕每個角落,安全帽上也是、眼鏡也是,不知是否再在洗滌那罪惡的心。廟口紅茶、公正包子、炸蛋蔥餅,都是重溫,都是美味。

 IMG_0562  

        向臺北的莒光,又是在黑夜中趕路,曾說過帶著一個問號踏上這段旅程,但這個問號一路上只是不停的翻轉,卻轉不出答案,我想:世俗的瑣事,可能無法帶進這個夢境的地方吧!

 

        還是在思索旅行的目的是什麼,邂逅一個未知的秘境?邂逅一群素昧平生的人?邂逅一件前所未有的事件?還是只是尋求個解脫?又或者根本不為了什麼?太魯閣漸漸遠了,這班火車也跟太魯閣的雨一樣,走走停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