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車站,拎著52元的平溪一日週遊券上了區間(還花了28元買板橋臺北來回區間,但事後退了13元)直抵三貂嶺。三貂嶺車站是相對式月台,第二月台狹窄到幾乎只容2人摩肩通過,要出站還得等列車開走才能穿越鐵軌。山間小站!好輕鬆的小站!奇怪的是同我下車的約有20人以上,這種站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山與太陽,走在軌道旁的水泥人行道上,熬受太陽洗禮,揹著一個愚蠢的大包包在旅行,下次我絕對不會再帶這麼多東西……三貂嶺步道,藏在民房群落中,旁邊是碩仁國小,用一塊經過雕刻的木板寫,看的出來有規劃,群山中的一點光。沿著一條水泥路向上,先向左轉,再向右看就可以看到步道,一路上人煙稀少,在綠蔭中呼吸芬多精,逃離什麼,逃離陽光,逃離塵世,逃離感情,逃離自己。和每個經過的人打聲招呼:「午安!」我說,大部分的回答是:「午安!你自己一個人來啊?」「是啊!」我只是來進行一點自我心靈的沉澱。

 

左彎右拐,上上下下,碎石小徑、泥土小徑、小橋流水,簡簡單單,原來離城市這麼近的地方就有心靈放逐之處。合谷瀑布,觀景台上看起來如此遙遠,但水聲之大是參入天聽的,可惜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竟是連近看一嘗天機也不可。繼續走著,小河邊要不是沒有大石乘坐,應該脫下鞋襪浸涼,迫於現實我只能將手在水中撈繞,有魚!我開心的叫著!瞧那水質多清澈!第二層瀑布是摩天瀑布,如天女散花在數十公尺的高空下水飛濺而出,打在巨石上,不似前一瀑布之水柱嘩啦嘩啦,是景觀讓人嘆為觀止,走到這,也終於看到其他登山客在此休息。再向上仍有一層,可是走著走著我震懾了,眼前是一道天梯,我從來沒有爬過天梯啊!「請問……這個要怎麼爬啊?」「就直接爬上去啊!你一個人來啊?」「對,所以我不太敢爬……」我問著來登山的一對中年夫婦,他們好像也第一次看到這排天空垂下的階梯(原本想說如楊柳,卻覺過於矯揉造作)也愣了,誰知上方下來人了,如仙女下凡,一階一階,是一個中年婦人,「這個很簡單啦!踩穩抓緊就好!」又下來一群天兵天將,各個有年紀各個有仙氣,我硬頭皮想歐巴桑也可我一定也可!所以一階一階的登天去,「一步一死生」就是在描述這種狀況吧!心是煎熬的,背脊是涼的,但當真的上去那一刻,我想我竟也成仙了,這山窮水盡,這柳暗花明。枇杷谷瀑布,三貂嶺瀑布群中的最高層,是凹陷的石壁中水流貫出,細細長長溜過腳下形成摩天瀑布。站在摩天瀑布的頂端向外看,是另一種心曠神怡,世界就在腳下,至少這時我是自己的主人,所有的瑣事我都要留在這荒煙蔓草之處。

 

下山情形就不多做描述了,只是這一趟踏青遇見很多好人,願意回應我招呼的人,願意指引我道路的人,願意和我一起對天梯發嘆的人,願意鼓勵我勇敢嘗試的人,願意分享地圖的人,願意幫我照相的人,心情好很多很多!

 

十分車站,就是《戀戀風塵》中上學那條老街吧!火車從門口開過,不同的是十分老街真的十分熱鬧,除了軌道上的天燈,周邊的商家絡繹不絕,囂囂鬧鬧,與剛剛的世界成強烈對比。吃了根山豬肉香腸,比平地便宜很多,40元一支,長度大約是一般兩倍。各種語言入耳,廣東話、日本話、內地話,都是陌生的嘴,都是陌生的眼角餘光,但他們為的是什麼呢?求一日消磨?還是跟我一樣來沉澱?想必是前者吧!

 

平溪車站,沒有十分的川流不息,卻仍有相同的古味,天燈、老街、香腸、觀光客,有家香腸店隊伍排得誇張,似乎是吳宗憲節目報導過的,還有一家也排得很戲劇我卻忘了。因為地形的關係,在這可以看到火車從屋頂上通過的奇觀,還看到火車在橋前停下鳴喇叭趕放天燈的人,真有趣!

 

菁桐車站,木造車站,平溪線終點,可惜我沒吃到剛打烊的楊家雞捲,也沒看到已休息的台陽礦業招待所,可能下次再找機會來吧!

 

入夜的平溪山風微涼,我隨著晃蕩的支線火車一路晃到瑞芳,買了龍鳳腿,搭上莒光後,再一路晃回臺大宿舍。

 

我已經將對世間黑暗的我扔在山野中,現在的我充滿光明力量,黑特沒了,情感沒了,執著也就沒了。我現在是全新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