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由來:貓空位於臺北市東南隅,屬於二格山系範圍,而之所以被喚作「貓空」,是因當地大坑溪的河床地形而來,和貓,說穿了一點關係都沒有。這裡的溪床因岩質軟硬度不同,被溪水沖刷的凹凸不平,產生許多皺褶孔穴,即為壺穴,早期居民以閩南語「ㄋ一ㄠ ㄎㄤ」稱呼這一地區。後來歲月變遷,居民慢慢以近似諧音的「貓空」取代。一百多年前,福建安溪的張姓家族,飄洋過海移居臺灣,落腳貓空進行開墾,慢慢發展成石坡坑、草湳等八大聚落。因為居民多以種茶為業,於民國69年經過臺北市政府規劃為觀光茶園後,本區也成為品茗、健行、逛街、賞景的好去處。

以上摘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2012.11簡介

IMAG0425.jpg  

 

是為了買茶葉的一趟小旅行。起個大早坐捷運到動物園站搭纜車,因為時間尚早,排隊不到10分鐘就排到了一般車廂(水晶車廂大概要20分鐘吧!),當那小姐問我幾個人時,我比了「1」,她大方地說「好!」雖然略覺尷尬,看前面「兩個男的」在纜車上仍舊黏著,倒又覺得沒什麼。就這樣,1個人獨佔了一整個車廂。

 

IMAG0421.jpgIMAG0420.jpg    IMAG0429.jpg  

以一個有懼高症的人來說,或許是太高了點。

反正我沒有。

太陽很毒,空中很涼,風景很美,白雲托著藍天,城市撲滿大地,纜車依舊行進,彷彿這些景色萬年一日無須為此停留,城市裡的物是人非都太渺小,在這裡都不用掛懷。這裡是只有大的世界。

 

IMAG0431.jpg IMAG0432.jpg IMAG0433.jpg 

樟樹步道只在貓空出站後右邊前行250公尺左右,整個步道維護良好,有地磚有涼亭有座椅,是條連親子都不屑走的步道,爸媽都帶小孩們去爬玉山了,貓空就只剩下我這種遊人尋蹤。當我這麼想時,一張熟悉的面孔擦身而過,起初想說看錯,愈想愈不對,仔細聽了與旁人的對話,似乎是在嗆議員,我沒有追上去,但我心中已經95%篤定剛剛那張面孔,是郝龍斌,而周圍就是政府官員,來個忙裡偷閒的健行。

 

不以為意,行走,輪流將一隻腳踩在另一隻腳前面。風景是好的,左邊是茶樹,右邊是茶園,不聞茶香,倒是樟樹的味道在後段頗為濃郁,清香舒爽。

 

IMAG0435.jpg  

樟樹步道終點是樟山寺,其實我沒有很清楚在拜什麼,抵達時我腳上的人工皮已經掀起,我只想趕快找地方重黏膠帶。可怕的是人工皮起泡了,再這麼包下去傷口會被壓迫,旋即面臨個抉擇,是馬上叫計程車下山去擦藥還是慢慢走回公車站。

 

我這麼愛逞強當然是後者。

 

簡單的合十低頭,離開了。

 

IMAG0449.jpg  

大觀園茶餐廳,回公車站的路上,膠帶又掉了,想進家茶餐廳喝個茶順便補膠帶,為了風景進了這家。老闆娘看我一個人熱情款待,讓我自己選張大桌子坐(當時店中還不少人),點茶後也耐心跟我解釋泡茶的步驟。

老闆娘:「你是交換學生嗎?」我:「不是,我只是來爬山的。」老闆娘:「喔......這樣啊......」不知道她想到什麼。

 

簡介泡茶好了。

IMAG0439.jpg  

首先將適量茶葉放至茶壺。用另外容器煮水,水有三沸,自己去查,不宜沸騰過久否則水質會變硬。

IMAG0447.jpg  

將滾水倒入茶壺至滿出,將茶倒置於濾嘴,讓第一泡茶「溫火」,濾出的茶倒一點入茶杯,不要喝,連剩下的拿去沖茶壺外表,增加香味。

IMAG0442.jpg   IMAG0448.jpg  IMAG0444.jpg

第二泡,將水倒入茶壺至滿,蓋上蓋子,用水澆於茶壺,待茶壺上的水分蒸乾,將茶倒置於濾嘴,即可享用。

每一泡類似,泡數依茶葉而定,鐵觀音可七泡,紅綠茶宜三泡。

 

其實泡茶還滿有趣的,貓空有名的是鐵觀音,前幾泡真的是甘醇不澀,雖然到大約第四泡開始澀味滿重的(我無法七泡......)。

 

等公車等了10分鐘,下山坐了15分鐘,水舞區的水舞並沒有很吸引人,難怪沒人駐足觀賞。

 

貓空,遠近馳名的壺穴反而沒看到,下次改走生態路線,有空再回來沏一壺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