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好像不那麼牢靠,以為遠的事,想起來很近。至於那些以為一直很近的事,認真想起來,卻恍如隔世。」

 

「我們都是在黑暗中摸索的人,猛一轉頭,才發現邊走邊被推到了這裡。」

 

「不過,青春這件事,不論何時,回頭想起來,都像是嗑藥般的恍惚感,一種軟軟地躺在陽光下,像塊七彩的果凍,甜膩悠晃。」

 

「記憶有兩面,一面是物質性,時間、長相、外殼……,終有一天會在腦海裡被磨成平面,但記憶也是精神性的,感覺、氣味、惡夢感,那些無以名之的一切,怎麼磨也磨不平,時光沖刷下,反而是日益清楚。」

 

「有時候,愛是一種反向例證,是必須由痛去反證的。」

 

「沙發上的凹痕,沙灘上的腳印,都是對抗人體重量的反抗痕跡。」

 

「被大時代夾殺的小人物,連生氣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人之所以不自由,是因為自知下賤的事,還是忍不住往下賤的路上走。」

 

「時代的巨輪往前滾,總是會壓死一些人,但壓到的永遠就是那些衰洨人,有錢有勢的人永遠不會有事,所以,巨輪往哪滾,大家罩子就放亮一點,往哪邊閃。歷史是不會同情那些衰洨人,日子過去了,不會有人記得你的。」

 

「他愈向我容忍一步,就意味他自覺虧欠我的情緒有多大,我希望他生氣,不是為了證明他在乎我,我只是不希望他覺得欠我這麼多,當一方自覺虧欠對方太多時,那就不是愛情了,那是贖罪。」

 

「我們心裡的洞都太大了,大到不知道要用什麼來填補,空空蕩蕩只剩下怒氣,我們要別人感到虧欠,卻又不是真的要他們拿什麼來還。說到底,我們是在痛苦裡才能感受到愛。」

 

「他總是說我是這世界上唯一肯為他吃苦的人……但到頭來,其實是我們在自討苦吃。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處,只是這個苦有時是自己討來的。」

 

「我們只有在一次一次往下跳的過程裡,發現害怕,進而克服害怕和痛苦,才能掌握自己不至潰散。」

 

「也許,年少時,我們愛的那個人,都是自己的反面,青春期的我們太痛恨自己的殘缺,以至於愛上那些跟我們相反的人,他們擁有我們沒有的能力,他們像是一道虛幻的強風,我們好像只要捉著那道風,便能乘風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