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07.JPG

「一定一定要記得去池上看稻田!」被生活禮儀教室銃康後取消的行程是不復回了,退而求其次是去后里追,一直記得以前去泰安舊站時經過很多綠綠的稻田,心想臺中大概沒剩什麼地方像這樣一塊又一塊的稻米了,這次就這樣回來,對后里來說卻無不速之客感,大地之母永遠敞開懷抱迎接我們,用一道又一道的風挽留。

IMG_0609.JPG

IMG_0610.JPG

一格又一格,遠處山腳開始蔓延到大安溪畔,不至純金黃,可能有點乾,稻子呈現綠黃交錯。

IMG_0611.JPG

IMG_0613.JPG

適逢收割,我問了割稻的阿嬤:「阿嬤!稻子都熟了喔?」阿嬤:「全都熟囉!」

IMG_0614.JPG

我在田邊蹲了幾十分鐘,看著這龐然巨物在田中滾出一道又一道的路。

IMG_0616.JPG

耕耘機俐落的將稻子從某個高度割斷,進入一條輸送帶中,收集稻米的容器不知是在後面還是中間,不要的稻梗會從機器後方吐出。

IMG_0617.JPG  

就在機器朝我直直開來,我快門按完後,我發現坐在耕耘機裡面的伯伯在跟我招手,我以為他只是想打個招呼,也向他揮一揮,定睛一看,發現他要我過去,我靠近他窗邊問:「阿怎?」伯伯把窗戶打開,把檳榔遞給我,我:「喔麥啦麥啦!」他把檳榔收回去,繼續他的下一段路程。

 

我笑了,發自內心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想笑,眉毛整個往上吊那種。

 

每個經過的阿公阿嬤都會看我一下,我穿的還是太像個都市人,希望他們不要把我當成來觀光的(雖然理由確實如此)。有衝動想要跟阿嬤拿鐮刀割稻,基於晚上還有事不能待太久我沒這麼做,熱血沸騰是那句「北倒撒剛某?」呼之欲出,也感覺那些村民和樂融融的坐著聊天嚼檳榔是一種很簡單很純樸的生活。

 

我還是不贊成檳榔這作物,卻不得不承認在某種程度上,它提供了情感的連結,和香菸一樣,「甘愛甲昏?」「賣啦!」

 

被期中考摧殘後體力有點差,走了1個小時就有點不行了,看火車在高架橋上喀搭喀搭的滑動,在泰安車站「嗶嗶!」,門開開關關,究竟會有多少人願意在這小站下車走走?中社觀光花市?沒落的泰安觀光老街?曾經風光的花樑鋼橋?火車繼續載走通勤的人們,各有各的夢,各自努力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